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

教學特色

簡言之,我給了學生釣竿,在必要的時候,再給魚。
教學方式與能力培養圖



        首先為一般情況下,我採用的是討論型教學。討論型教學的重點在於,討論。在教學時,將講義覆蓋住,採取提問的方式,問學生一些問題。藉由讓學生自己想出答案,減少學生背誦,並藉此加深學生的記憶(因為是從學生本身的舊有經驗建構出答案,學生能自行推導出,在此過程中,學生的記憶不斷加深)。
        心智圖的製作,從剛開始教學開始,第一堂課就會教學生製作心智圖。心智圖說穿了,就是在符合大腦運作的網狀架構下所做出的重點整理。(如基礎化學一心智圖)在學生製作心智圖的過程中,必須將課本內容進行閱讀且整合,並以自己的重點方式表達出來。未來在應付考試時,只要能看著心智圖,就能了解此單元之內容為何物,即可方便回憶。
        分享與個人發表部分,是讓學生選自己喜歡的科普文章,讓他自己統整過後,在同伴的面前分享出來。在這過程當中,學生必須自己閱讀完文章後,自己消化吸收,然後用自己的話語表達。此部分同時訓練了閱讀、整合、口說以及膽量。一開始對學生來說會是很重的負擔,因此一個月讓學生一次一可,訓練到後面後,則必須每周一次,加快其閱讀與統整能力。
        辯論大會,是分享的一種變革,需要四人學生的班級才可行。給學生一個主題,讓學生們彼此去收集資料,閱讀,整合,發表,再依據對方邏輯不通處進行攻防戰。此過程複雜,為分享的進階版,訓練過程中除了分享的優點外,還增加了邏輯能力的增強。


當遇到考試在即,為了應付考試,我會進行重點解說,而學生則必須用其心智圖,來對我講型重點解說。在一來一往中,加深印象,即可達到有效的效果。


或許有人會問,為什麼要學那麼多課本以外的能力?理由很簡單。先說說閱讀能力。有很多學生在考完試後,最常說的就是,阿,我都會,只是做不完。為什麼?很大的原因在於閱讀能力不佳。現在的指考與學測題型,越來越強調閱讀與統整能力,因此在我的課程中,我特別加強了這兩部分的能力。

        那為什麼要有邏輯能力呢?現在的學測,考試內容雖然有限,但是其實有很多是要推理到三年級的內容。有學過三年級內容的當然吃香,但沒學過的呢?只能一具邏輯能力進行推測,進而找出答案。因此我的課程為了學測,增加了邏輯能力之訓練。

        最後的口說與膽量測驗,在面試時為各位學生所需。我教過非常多很資優的學生,但是其口說能力實在慘不忍睹,在台上講自己的意見時,也是結結巴巴,在面試時絕對是吃虧的,因此針對於此,我也加強此方面的訓練。

其實我所訓練的能力,在大學或是更以後,都是很重要的能力。我希望我的學生,不僅僅在升學考試能有好的成績,在未來的學習路途上,也能在我的啟發下,如魚得水,輕鬆自在,這就是我的教學方式!!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測試

  Bio生物與環境的交互作用/人類與環境 超精華講義 , 超精華講義音檔 , 會考練習題 名校考古題 1. 福和國中108   2. 福和國中108閱讀